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网络问政]残疾儿童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字体: 打印
2021-05-22 15:33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网络问政]残疾儿童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残疾儿童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市残疾人联合会


开始: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民生,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今天《政策e解读》节目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5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助残日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促进残疾人稳定脱贫增收,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未成年残疾人既是残疾人群体中的特殊群体,更是未成年人中的特殊群体,需要全社会格外关心、关注。

早在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优先开展残疾儿童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对贫困残疾儿童康复给予补助,研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三亚市人民政府对残疾儿童的康复也非常关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重大部署,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和《海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三亚市人民政府于202118日印发关于《三亚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实施办法》主要是为了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关于《实施办法》的相关内容,我们采访到了三亚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振明。

目前,三亚备案的残疾儿童数量有多少?

陈振明:截止2021518日,三亚备案的残疾儿童目前有213位。这些残疾儿童由家长主动到我们市残联备案的。我们市残联一直在宣传这项政策并且落实到位,残疾儿童经过医院诊断后,医院便告知患者家长到市残联来备案并享受政策,我们也通过市政府、媒体等其他途径宣传(政策)。残疾儿童分为肢体(脑瘫)、孤独症、智力和听力这几类。

这些备案的儿童在这边备案之后会得到什么帮助吗?

陈振明:202118日,三亚市人民政府于印发关于《三亚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实施办法》明确了,备案的残疾儿童会享受到其中的政策福利。

市残联为残疾儿童康复做了哪些工作?

陈振明:一是宣传《三亚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二是做好儿童康复申请审批和确定定点康复机构工作;三是监督定点康复机构为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训练。

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项目是否纳入城乡医保支付范围?

陈振明:肢体(脑瘫)、孤独症和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医疗康复项目均纳入城乡医保支付。

202118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中救助对象条件是哪些?

陈振明:一是具有三亚市户籍或居住证的0-17岁残疾儿童;二是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或有医疗资质机构诊断证明书;三是有康复救助需求及康复服务适应指征。

得到救助的这些人是要有残疾证吗?

陈振明:都要持有残疾证,如果来不及办证的残疾人,可以到有医疗资质机构开诊断证明书。

康复训练救助标准?矫治手术救助标准?

陈振明:康复训练救助标准:

(1)听力残疾儿童:每年康复训练时间不少于10个月,补助标准不少于14000/人·年。

(2)肢体、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三亚区域内:每年康复训练时间不少于10个月,每月均不少于20天。0-6岁补助标准不少于3000/人·年;7-17岁补助标准不少于2000元人·年。三亚区域外:0-6岁每年康复训练时间不少于10个月,每月均不少于20天,补助标准不少于3000/人·年;7-17岁每年康复训练时间应达6个月()以上,每月不少于10天,补贴标准最高10000/人·年。

(3)矫治手术救助标准:提供一次性补助,补助标准不少于16000/人。

刚刚提到的“三亚区域之外”是指什么?

陈振明:我们确定的定点机构在三亚市范围内,“三亚区域之外”是指到海口、文昌、琼海等地的定点康复机构。

三亚定点的康复机构有几家?分别在哪里?

陈振明:有两家,一家是三亚惠康儿童康复中心,地址是榆亚路490号三亚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大楼3层;另外一家是三亚吉阳区六道幼儿园,地址是吉阳区福海苑A区六道幼儿园二楼、三楼。其中六道幼儿园的残疾儿童数量已达到饱和,有44名残疾儿童;惠康儿童康复中心有65名。

如果康复没有效果要一直给予政策扶持吗?

陈振明:在康复服务定点机构系统康复训练满2年,经评估确无康复效果和康复潜力的终止该项目救助。康复实践表明,0-6岁是各类残疾儿童康复的黄金时期,这一年龄阶段的康复训练的效果最佳。

扶持资金的钱怎么结算?

陈振明:三亚区域内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按季度结付。三亚区域外康复服务定点机构接受康复训练0-6岁儿童,分上、下半年两次结算;7-17岁儿童待全年训练结東后一次性结算。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个人自付部分纳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结算。

《实施办法》中规定,康复救助费用应在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在救助标准范围内按实际发生费用结算,医保报销个人自付部分纳入康复救助项目资金统筹结算。项目结余资金可在前述救助项目中调剂使用。特别提示救助经费是由市残联与承担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的康复服务定点机构进行结算,不向残疾个人支付。

申请时需要的资料:残疾儿童监护人(委托代理人)可持申请人户口本、有效身份证件、居住证(外省籍儿童提供)、2张小二寸免冠照片、残疾人证或疾病诊断证明书等原件,向户籍地(居住证发放地)区残联提出申请、区残联审核后报市残联审批。

受理单位及联系电话分别是,吉阳区残联88665880、海棠区残联88017980、天涯区残联88911241、崖州区残联88835636、育才生态区残联88953521、市残联88271683

(记者:雪娇、吴莉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