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信访接待工作制度》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11-23 15:32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信访接待工作制度》政策解读


一、《信访接待工作制度》起草背景及原则

(一)起草背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奋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根据《信访工作条例》和《三亚市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度》相关要求,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结合群众信访情况,制定本制度。

(二)起草原则

坚持“有利于工作、方便信访人”的原则;坚持“以民为本、多办实事”的原则;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面对群众的诉求和需求,主动热情询问和服务,把化解各种矛盾信访当做检验工作的试金石,努力把群众合法所盼所求及时解决。

二、主要内容解读

(一)认真听取陈述。对于来访群众,工作人员要热情接待,现场听取信访人陈述信访事项和诉求,做好登记及相关信息和证据材料的收集,必要时现场向有关部门了解对信访人诉求的调查过程和初步处理意见。

(二)做好思想疏导。对信访人的诉求,符合受理条件的要依法受理并告知办理时限和流程,不符合受理条件的要现场做好解释,稳定信访人的情绪。

(三)提出解决意见。在听取信访群众的陈述时,了解信访人的诉求,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能当场答复的要当场告知信访人,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转交相关部门答复,并告知信访人答复时限、复查复核等流程,以及信访人享有的权利。

(四)及时交办跟踪。案件管理室按照信访诉求事项提出承办部门办理意见,呈领导批示后及时交办给承办单位,并跟踪办理进度,确保信访事项得到依法及时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