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休闲渔船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08-11 11:04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市休闲渔船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把海南打造成海洋强省”5周年。以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把海南打造成海洋强省”的国家使命为指导,为贯彻落实冯飞书记“培育海洋特色产业”重要指示,落实刘小明省长“要以环岛旅游公路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休闲渔业”的指示,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三亚市休闲渔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健全休闲渔业工作的规章制度,作为产业发展的制度保障,起草《三亚市休闲渔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近年来,受渔业资源日益衰竭、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剧等因素影响,传统渔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渔业急需转型升级,渔民面临转产转业。休闲渔船是休闲渔业发展新阶段出现的新业态、新模式,是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渔民增收的载体,是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渔民转产转业的有效路径,是充分利用现有生产工具和资源,开拓出来的促进渔业转型、渔民转产的一条新路子。

《办法》的制定依据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渔港交通水域安全管理条例》《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渔业船舶登记办法》《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

二、目标任务

休闲渔船是开展海上垂钓经营的载体,无船可用已成为三亚发展休闲渔业的堵点问题,《办法》的出台是为了解决三亚休闲渔船的管理、规范和安全问题,保障三亚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

三、涉及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休闲渔业的渔业船舶、渔业船员、经营单位,休闲渔业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参与休闲渔业活动的单位和人员。

四、主要内容

《办法》分为总则、船网工具指标、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行为管理、安全管理、附则,共6章30条,主要分为五大内容:

(一)明确了休闲渔船的管理单位

《办法》规定市休闲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休闲渔船的监督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海警、应急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旅游文化体育、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及各区人民政府按各自职责分工,做好休闲渔船管理相关工作。

(二)关于船网工具指标的问题

《办法》第七条明确了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不计入当地捕捞渔船船网工具控制指标。指标总量由省休闲渔业管理部门下达,指标由市休闲渔业主管部门审批,优先给予减船渔民、失船渔民。

(三)关于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的问题

《办法》明确了船检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按现有渔船标准进行审图和检验,按原有渔船检验程序先行先试,解决“船检难”堵点。

《办法》明确了休闲渔船应当在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核定乘载人数、抗风等级、经营服务海域范围内作业,休闲渔船作业区域距岸不得超过5海里,船长小于12米的休闲渔船不得超过2海里,超过适航里程的,可在经相关主管部门划定用于开展休闲渔业经营与服务的水域进行经营。

《办法》还要求休闲渔船不得携带渔网等渔具进行渔业捕捞生产工作。明确了休闲渔船实施单航次单位乘客捕捞限额管理,单航次乘客每人可携带下船渔获物不得超过15公斤,在休闲网箱等人工养殖网箱不作限制。

(四)关于休闲渔船的经营管理

《办法》第十六条明确了休闲渔船按需配备安全员和导钓员,支持优先聘请当地渔民就业,经相关转产职业技能培训后持证上岗,明确提出休闲渔业培训教育,推进传统渔民转产发展休闲渔业。

《办法》创新提出船舶跟帮制度,一般由2艘或者2艘以上渔船跟帮,为休闲渔船作业遇险时人员撤离提供安全保障。

(五)关于休闲渔船的安全管理

《办法》明确规定休闲渔船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负全面责任。休闲渔船船长是本船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本船安全负直接责任。

《办法》明确了经营单位应建立休闲渔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明确了休闲渔船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配备通导、定位、救生、测深仪、雷达、避碰系统等安全监控设备,实现全程可视可控可管。

五、注意事项

办法第五条规定,禁止“三无”船舶从事休闲渔业。第二十八条规定了违反办法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渔港水域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已设定处罚的,从其规定。

六、关键词诠释

休闲渔船:是指取得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的可承载游客在核定的作业场所内开展休闲垂钓等非生产性渔业活动的船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