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代表热议城市治理管理,提升城市精管善治水平

【字体: 打印
2024-01-13 17:02 三亚发布

代表热议城市治理管理,提升城市精管善治水平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规模日益扩大,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探索创新城市管理现代化新路径,才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众多代表围绕“如何提高城市治理管理水平”纷纷发声,积极建言献策。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社会治理的主战场。

“推动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模式,是破解当前城市社区治理难题的有效尝试。”市八届人大代表李瑛珺建议,可通过“红色物业”凝聚辖区力量推动社区和谐发展,努力构建“党建为统领、管理为基础、服务为导向、自治为目标”的多网合一社区治理体系。以居民需求和解决存在问题为导向,实行社区治理品牌化运行。

整治“僵尸”车辆

随着三亚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车辆也随之增多,停车难就成了人们苦恼的问题。

“我经过走访调研发现,造成停车难的一大原因是公共停车场和小区周边道路存在大量‘僵尸’车辆长期停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八届人大代表林鹏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组织调研,摸清全市停车场和小区地库底数,为决策提供依据。要仔细区分车辆停放时间长短,对“僵尸”车主进行处罚,金额要高于三亚市小区地库平均月停车费。并且还要启动相关管理法规修订完善,让停车不再难。

推进三亚无障碍环境建设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社会大家庭平等权益,彰显社会文明进步和市民游客健康福祉,提升三亚城市品位的关键支撑、重要标志和核心载体。近年来,三亚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政策措施,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但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仍存在设施不规范、维护不及时,社会服务提供不到位等问题。”市八届人大代表刘琼龙建议,要提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视,推动全社会广泛关注,提高无障碍环境知晓度、参与度,自觉爱惜和维护公共无障碍设施,积极为残疾人和老年人出行提供帮助。要加强规划管理,因地制宜建设无障碍设施。同时,进一步提高从事无障碍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工作人员的设施操作和管理能力,确保无障碍设施正常发挥作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