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网络问政]三亚临时建筑期限是多久?

【字体: 打印
2022-02-07 10:13 三亚市人民政府

[网络问政]三亚临时建筑期限是多久?


语音链接:javascript:void(0);/*1646964907239*/

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开始: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民生,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今天《政策e解读》节目采访到的是三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地规划科科长张礼富。

为了加强临时建设监督和管理,规范临时建设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结合三亚市实际,2021年12月30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三亚市临时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临时建设指的是什么?

张礼富:在本市行政区范围内因临时需要,在建设用地(规划和土地利用现状均为建设用地)或经批准的临时用地上临时搭建、临时使用并限期拆除的结构简易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

临时建筑的使用性质是什么?

张礼富:(一)经审批许可的在建项目需要配套的临时工棚、库房、管理用房等;

(二)出让取得的经营性用地上建设的样板房、售楼处等临时性用房;

(三)关乎民生的临时设施及临时用房;

(四)在符合本办法第二条适用范围的用地内,确因城乡生产生活配套需要建设的临时性建筑和设施;

(五)土地手续齐全的经营性建设用地,符合用地和规划条件,临时建设或配套的商业娱乐建筑和设施;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可以建设的临时建筑。

临时建设工程应满足的要求有哪些?

张礼富:(一)建筑物高度≤12米;

(二)建筑物不得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等永久性结构;

(三)建筑物的高度、规模、间距、结构设计、消防等应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四)构筑物应当符合国家标准;

(五)不得建设地下室。

临时建设期限是多久?

张礼富:临时建设的使用期限一般不得超过两年(从颁发《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日起计算)。临时建设因特殊情况需要延长使用期限的,应当在使用期限届满前30日内书面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受委托单位提出申请,经批准可以延长一次,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一年。按临时用地需要审批的临时建设,届满期限可按临时用地相关要求执行。

如果超出限期了临建怎么处理?

张礼富:临时建设工程的批准使用期限届满后,临时建设单位或个人应当无条件自行拆除,并负责清理建筑废弃物及整理场地。费用由临时建设单位或者个人承担。期限届满逾期不拆除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申报材料有什么?

张礼富:申请人根据项目属地管理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受委托单位的政务服务窗口或网络平台申请临时建设,应当按照下列清单提交申请材料(所有材料应当加盖申请人公章):

(一)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表(一式一份);

(二)申请书(项目背景说明)(一式一份);

(三)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一式一份);

(四)自然人或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委托他人办理的,还需提交委托书及受托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式一份,原件核对后当场返还);

(五)土地使用权证或合法的土地来源手续证明材料(已取得临时用地批复的无需提供该项)(一式一份,原件核对后当场返还);

(六)提供有建筑设计资质设计单位出具的方案(文本及电子版):内含①临建项目区位图、效果图(彩色)和总平面图②临建项目单体平面图、立面图和剖面图③方案每页须加盖设计单位出图章,首页须加盖主要设计师资质章及申请单位公章)(文本两份,电子版光盘一份);

(七)数字化地形图(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纸质图;海南三亚平面坐标系和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电子版光盘),须在图上标明临时建设工程所在位置及拐点坐标(纸质图和电子版光盘各一份);

(八)临时建设项目报建承诺书(一式一份)。

申请流程是怎样的?审批需要多久?

张礼富:申请人根据项目属地管理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受委托单位的政务服务窗口或网络平台申请临时建设。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受委托单位在受理当事人临时建设申请后,在二十个工作日内审核项目合法性、现场踏勘并征求涉及的相关部门和利害关系人意见,作出是否准予临建的行政许可的书面决定。如果是以使用性质为(在符合本办法第二条适用范围的用地内,确因城乡生产生活配套需要建设的临时性建筑和设施;土地手续齐全的经营性建设用地,符合用地和规划条件,临时建设或配套的商业娱乐建筑和设施)申请的临时建设还需经公示七个工作日无争议并报市政府批准。

民生问题无小事,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政策e解读》节目。我是主持人雪娇,本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我们将通过电波搭建为民排忧解难、推进政务公开,成为“老百姓发声的地方”。你有什么诉求可以发送微信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三亚广电天涯之声”,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今天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记者:雪娇、吴莉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