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旅游文化体育大型活动扶持奖励暂行办法(修订稿)〉的通知》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5-10 17:44 市旅游推广局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旅游文化体育大型活动扶持奖励暂行办法(修订稿)〉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1年5月7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三亚市旅游文化体育大型活动扶持奖励暂行办法(修订稿)》(三府规〔2021〕7号,以下简称《修订稿》)。为做好政府文件解读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为充分发挥大型活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作用,利用举办或引进优质大型活动的契机,努力扭转三亚旅游市场“冬暖夏凉”的局面,积极推动旅游、文化、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大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大型活动扶持奖励政策进行分析研究,在《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旅游、文化、体育大型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三府〔2019〕2号,以下简称原《办法》)的基础上,结合三亚当前实际并征求市旅文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司法局等相关单位意见,研究制定了《修订稿》。

二、主要内容

《修订稿》在原《办法》的基础上对部分内容进行了删减、补充和调整,内容更加完善优化,修改内容和新增内容逐条列清,具体内容如下:

(一)将原《办法》标题修改为《三亚市旅游文化体育大型活动扶持奖励暂行办法(修订稿)》。

(二)将原《办法》第一条修改为:为充分发挥旅游、文化、体育大型活动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按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结合三亚旅游淡旺季差异明显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文化、体育活动,努力扭转三亚旅游市场“冬暖夏凉”的局面,鼓励举办促进淡季旅游市场发展的大型活动,积极推动旅游、文化、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三亚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将原《办法》第三条修改为:本办法扶持或奖励的大型活动包括:1.政府及所属机构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2.政府及所属机构联合市场主体举办的大型活动。3.市场主体自主举办的大型活动。

(四)将第五条大型活动办的职责部分的第一项修改为:负责制定大型活动相关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更加明确了大型活动办的职责。在第二项内容中明确了专家组成员由市大型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构成。

(五)将第十一条中申请需要提供的材料进行简化修改。将十二条修改为:市大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大型活动的性质、活动预期、绩效评估及经费额度进行审议。

(六)在第十四条大型活动经费审批流程中增加: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对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做出评估意见;由市旅游推广局对政府及所属机构联合市场主体举办或市场主体自主举办的大型活动做出评估意见。

(七)将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修改为:用于对政府及所属机构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扶持。将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修改为:用于对政府及所属机构举办或政府联合市场主体举办的大型活动的扶持。将第十五条第二款修改为:用于对市场主体自主举办的大型活动的奖励。奖励金额不超过活动总支出的50%且不超过100万,在活动举办后经绩效评价决定。

(八)在第十六条中增加了:对于政府及所属机构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扶持经费申请单位根据活动开展进度最高支付至70%,剩余部分在活动结束后据实结算(不超过预算审定的总金额);对于政府及所属机构联合市场主体举办的大型活动,扶持经费申请单位根据活动开展进度最高支付至70%,剩余部分待活动结束后经大型活动办确认实际总支出后支付。实际总支出不低于总预算80%,全额支付;实际总支出低于总预算80%,按实际支出占总预算比例支付。活动总支出包含实际支出、资源置换及赞助等方式。

(九)第十七条新增规定了:大型活动办工作经费每年从大型活动经费中按总额的3%提取,用于大型活动办相关日常工作及绩效评估等方面。

(十)将原《办法》中不属于大型活动扶持奖励经费相关内容的第六章安全运行和第七章宣传保障部分的内容进行删除。

(十一)将第十九条修改为:本办法具体操作规程和评分标准另行制定,具体应用问题由市旅游推广局会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市财政局负责解释。

(十二)将第二十条修改为:本办法自2021年5月30日起施行,有效期截止2022年12月31日。原《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大型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三府〔2019〕2号)和《三亚市大型活动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三府〔2013〕60号)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同时废止。

三、补充说明

《〈三亚市旅游文化体育大型活动扶持奖励暂行办法(修订稿)〉操作规程》将对大型活动分类、操作流程、评价标准等事项进一步明确细化,由三亚市大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制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