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第二批)

【字体: 打印
2022-09-01 11:17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第二批)


“0801”疫情防控期间,我局严厉查处哄抬物价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强力震慑违法行为,下面选取5宗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一、孙某(自然人)涉嫌无照经营案。2022年8月27日,根据12345市民服务热线投诉线索,我局执法人员对孙某在疫情期间销售生活物资情况开展调查。发现孙某从朋友处获取猪肉、牛肉的供货渠道后,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销售,每斤肉加价8-10元不等;孙某从养鸡场购进文昌鸡后,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销售,每只文昌鸡加价13-15元不等,销售给朋友。其朋友再加价销售,层层加价,导致最终销售到居民手里的文昌鸡价格大幅度提高。孙某加价销售生活物资的行为,虽未构成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认定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所规定的哄抬价格行为,但孙某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从事经营活动。孙某行为属于未经设立登记从事经营活动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的规定,我局对孙某立案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其立即改正,拟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二、林某(自然人)涉嫌无照经营案。2022年8月28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林某在疫情期间销售生活物资情况开展调查,发现林某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在其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销售文昌鸡,其行为属于未经设立登记从事经营活动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的规定,我局对林某立案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其立即改正,拟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三、谭某(自然人)涉嫌哄抬价格案。2022年8月30日,我局执法人员对谭某在疫情期间销售生活物资情况开展调查,发现谭某通过社区配送、微信聊天的模式向村民销售“富嘉生鲜防疫物资爱心包”,该物资包套餐中包含的大白菜、包菜、茄子,进销货差价率为177%、177%、169%,该店销售生活物资的行为属于《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第一条第三款第3项“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的”的情形,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以及《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我局对谭某立案查处,将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的规定进行行政处罚。

四、三亚吉阳某纪面食店涉嫌哄抬价格案。2022年8月25日,我局执法人员对三亚吉阳某纪面食店在疫情期间销售生活物资情况开展调查,发现该店销售生菜、油麦菜、西红柿、黄瓜的过程中,进销货差价率为185%、185%、128%、128%,该店销售生活物资的行为属于《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第一条第三款第3项“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的”的情形,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以及《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我局对该店立案查处,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的规定进行行政处罚。

五、曹某洲(自然人)涉嫌哄抬物价、无照经营案。2022年8月31日,我局执法人员对曹某洲在疫情期间销售生活物资情况开展调查,发现曹某洲为三亚市吉阳区荔枝沟社区安置区志愿者,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利用其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和渠道,购买某企业销售的爱心便民包,然后在其微信社区团购群中加价销售给社区居民,其中,三黄鸡差价率达到100%,猪肉差价率达到50%,蔬菜包差价率达到60%以上。曹某洲的行为属于未经设立登记从事经营活动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我局对曹某洲立案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责令其立即改正,拟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另外,曹某洲加价销售爱心便民包的行为涉嫌构成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属于《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情形,我局对曹某洲立案查处,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综上拟对曹某洲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罚款的行政处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