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一男子在三亚湾溺水被救,3名好心人讲述救援“那一刻”

【字体: 打印
2020-08-18 16:11 三亚日报


8月15日,三亚一名建筑工人在三亚湾溺水。3名在附近的好心人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参与救援,成功将溺水者营救。人性的光辉在那一刻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8月17日,记者联系上这3名好心人,听他们讲述救援的“那一刻”。


安监员杜立虹

将把此次溺水救援事件当作宣讲案例

杜立虹是海棠区应急管理局的一名驻村安监员,也是一名消防督导员,驻南田居工作时,他每天要对工地企业和社区等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检查,同时向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8月15日正值周末,杜立虹带着家人来到三亚湾游玩,却没曾想即将返回时听到有人溺水的呼救,他毫不犹豫地参与到救援行动中。

“我们单位每年8月份左右会定期组织安全和急救培训学习,包括心肺复苏、伤口包扎、噎食处理等急救知识,所以当时没有太慌张。”杜立虹说,在此次溺水救援中,能够运用所学的安全知识,发挥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与现场的好心人一起成功将溺水者救回,是一份责任,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杜立虹告诉记者,今后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在驻点学校和社区进行相关安全急救知识的培训时,把此次的溺水救援事件当作案例,融入到宣讲中,让更多人学会保护自身安全,了解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也能伸出援手,守护生命。


执法人员王波腾

不会游泳,但救援刻不容缓

回想起当天发生的溺水事件,天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七队队员王波腾还仍心有余悸,尽管自己不会游泳,但听到溺水求救后,依然奋不顾身冲到了海里。

“我当时并没有考虑太多,边跑边拨打了报警电话。”王波腾说,与现场施救众人合力将溺水者抬至岸上后,整个施救过程自己都屏住呼吸,一刻也不敢放松。

看到溺水者有呼吸体征后,王波腾和退伍军人徐仁军几乎是同一时间迅速向附近的南部战区海军第二医院跑去,呼叫医护人员,为抢救溺水者赢得了宝贵时间。待其送医治疗后,王波腾又返回工作岗位,继续他的执勤监管工作。

王波腾说,之前自己并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平时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三亚湾一带的乱象监督处理,其中包括电动车和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整治,禁止垂钓和广场舞扰民等。同时也会提醒前去海边游玩的市民注意安全,并随时留心观察海边情况。


退伍军人徐仁军

20年前救过人,赤忱之心依旧未变

作为本次溺水救援参与者之一的徐仁军,是一位来自江西上饶的退伍军人。他1993年入伍,在南航部队当兵,1997年退役后,他选择留在海南发展创业。

20年前,徐仁军在海口还救过一位20岁左右的姑娘。

2000年的一次台风天,在暴雨的冲击下海口部分地区发生严重内涝,湍急的水流在当天就已经夺去了一个无辜的生命,没想到,意外又接着发生了……

一名20岁左右的姑娘在经过南航部队大门口附近一座淹没的桥时,不幸被水流冲进一旁的排洪沟,这一幕正好被刚出部队门口的徐仁军看见。千钧一发之际,徐仁军立即拿着雨伞向女孩冲过去。

“当时水流很急,她也抓不着伞柄,我只能跑到排洪沟前方去救她。”徐仁军说,眼看着前方200米就是封闭的下水道,徐仁军立即跳上一棵横倒的树干,待女孩冲到树干前,一把抓住女孩的手,将其救了上来。

回想起当年惊险的一幕,徐仁军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如果没有那一棵倒下的树,女孩被冲进下水道,后果不堪设想。

如今做生意的徐仁军,时常往返海口三亚两地,来回奔波,但那一片乐于助人的赤忱之心依旧未变。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