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连续15天0新增

【字体: 打印
2020-02-28 10:41 三亚发布


_

速报

连续15天0新增。

_

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27日三亚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自2月12日16时以来,三亚已连续1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5天0新增,是三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生动体现。

01

科学精准有力指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导、根本遵循。特别是2月23日,在全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实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作出重大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省委书记刘赐贵强调,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合格答卷。


抗击疫情,唯快不破。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抢速度、拼意志,三亚用6个“早”跑出战“疫”加速度,折射出三亚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三亚力量与智慧。

三亚是省内最早征用酒店用于人员隔离观察的城市。1月27日,三亚就明确要求市内所有酒店不得强迫已住店旅客离店的基础上,专门指定2家酒店统一提供给湖北重点疫区旅客入住。


三亚是省内最早向湖北派出医疗队的市县之一。1月27日,三亚首批抗击新冠肺炎援鄂的25人医疗队飞赴武汉。


三亚是省内最早向湖北捐赠瓜菜的城市。2月11230分,11辆运输三亚100吨蔬菜和9吨芒果的货车千里加急奔往武汉。


三亚是省内最早从国际上采购防护物资的城市。1月25日凌晨145分,三亚紧急从俄罗斯采购了第一批110万只口罩,保障防疫物资供给。


三亚是省内最早关口前移进行核酸检测的城市。三亚与301海南医院沟通把核酸检测关口前移,凡是来自重点疫区的人,不论有无症状都需进行检测,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三亚是省内最早出台支持旅游业、农业发展措施的城市。2月5日,三亚出台《三亚市冬季瓜果蔬菜产销扶持政策措施》《三亚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


不仅如此,三亚设立每日会商制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商讨,直到有解决方案;严格落实“五级书记齐抓防控”要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市范围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健康登记制度;改造核酸检测实验室,提升快速筛查能力;6天把南田医院升级改造成新冠肺炎疑似病患留观点;开通新冠肺炎12345专家咨询热线……


正是这样一步一步的早谋划、早决策、早部署、早落实。下好先手棋,才让三亚在防疫战中赢得主动权。

02

干部群众决战一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三亚许许多多人士奋战一线,主动请缨,上演最美逆行。

三亚防输入、防输出的“守门员”,副市长刘钊军连续20多天奋战抗疫一线,病倒岗位上……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热带医学科主任李慧灵,31天没进过家门,被称为战“疫”一线的“拼命三娘”……


三亚中心医院隔离区医疗组长何成毓带领团队战死神,治愈29名患者……


海棠区升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忠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锋,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累倒在防疫战线上……


三亚50岁的志愿者何垂青,不计报酬坚守10天倒在战“疫”一线……


29年警龄的三亚交警天涯大队育才中队中队长麦世忠,连续多日奋战疫情防控前线工作,病倒在抗“疫”一线……


还有那些挺身而出的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和坚守,才使得三亚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半个月0增长。

03

精准防控复工复产


战疫情,稳经济。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三亚早谋划、早决策、早行动,开启“精准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模式。


特别是疫情导致冬季瓜果菜销售难时,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走进淘宝直播间,为三亚芒果代言。市长“带货”,不仅带来了“流量”,也给线下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订单。直播虽然只有两分多钟,但吸引了超过 2.5万人在线观看,卖出了整整6万斤的海南金煌芒果。


复工复产,政策先行。

三亚在全省第一个出台支持旅游企业发展的“旅游十条”。接着,连续多个支持各行各业恢复发展的政策出台。一条条“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给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带来了“及时雨”。


政策落地,各行各业动起来。

2月19日起,三亚各商贸企业开始恢复营业。

2月20日,三亚国际免税城恢复营业。

2月22日起,便利店、餐饮业、美容美发等行业有序开始恢复营业。

2月21日起,天涯海角游览区、大小洞天景区、鹿回头景区、蜈支洲岛景区、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向游客恢复开放。

复工复产的关键是务工人员到位。

2月24日,三亚在全省率先首次以包机形式,从贵州接回首批119名复工返岗人员。


为了鼓励省外一线建筑工人复工,三亚对投资1亿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在2月份返回的,市财政按每人1000元给予补贴。

复工复产的前提是精准防控。

三亚集中安排4家留观酒店作为复工人员隔离场所,对返工人员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对所有离岛返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同时,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的管理,做好防疫宣传教育,努力做到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零感染”“零传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