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 索 引 号: 73006237-7/2022-0042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 成文日期: 2022-07-27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2-07-2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更新时间: 2022-07-27 09:32:02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报告

2021,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按照《2021年三亚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部署,扛起责任担当,认真履责,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现将本年度综合执法部门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全年通过党组扩大会、党组中心学习组、全体干部大会、支部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省委依法治省委、市委依法治市委历次会议精神。同时,局党组加强部署安排党员干部学习,先后组织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法律法规20余次。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落实行政执法和普法责任,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情况。先后印发了《关于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办案程序的通知》《关于规范行政处罚加处罚款和收缴程序的通知》等文件,不断规范各类执法程序,推动综合执法业务规范化发展。结合全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专项监督检查对我市检查反馈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成立了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小组开展了案卷评查工作。另外,结合两违考核工作对各分局的案卷进行考核,并分别形成《整改报告》和《督查通报》,针对执法办案存在的共性问题,要求进行一一整改,不断规范了执法办案程序。

(二)强化执法业务培训和执法监督。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全局700名执法人员参与综合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细化领导班子成员、各级调研员分工,明确分管、协管,以执法监督科具体抓落实为主线,加强执法督查。同时,将我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在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大力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执法的同时,积极落实普法宣传职责,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普法宣传文明城市普法宣传等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守法、用法意识。

(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研究制定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方案》,党组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积极带头出庭应诉。

(五)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执法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2021年,我局开展执法亮剑行动,全面加强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知识产权、旅游市场、农产品质量、违法建设等民生重点领域乱象查处工作2021年以来,已向公安机关移送69宗涉嫌刑事违法案件,通过两法衔接,对存在危害社会的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作用。

三、起草和清理相关规范性文件,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结合制度建设年活动,对我局起草的《三亚市违法建筑管控办法》《关于加强外地进入三亚房车露营旅游管理的通告》等8份规范文件进行清理,清理意见已报市司法局审核,审核结果为5份修改,1份宣布失效,2份废止。同时对《三亚市四位一体城市网格化管理办法》等5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

四、落实聘请法律顾问驻局制度,积极应对参与行政诉讼

继续落实律师驻局参与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与海南云常律师事务所续签《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同时针对改革后,我局法律顾问力量不足问题,起草我局聘用法律顾问工作方案和公告。根据工作要求,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各类重要工作。驻局律师已为我局各执法部门各项执法事务提供合法性审查112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12份,出庭行政诉讼案件23宗,审核合同和文件250余份,审核行政案件770宗,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法治讲座12次,切实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法制人员法律审核作用。我局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45宗,变更行政行为1宗;行政诉讼案件23宗,被判决确认行政行为违法0宗。

五、存在的问题

(一)各项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是全省唯一一个集中行使涉及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25个部门全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和部分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改革最为彻底的单位。由于各行业领域都有一定的特殊性,对重大执法决定划分标准不一,使得全局在推进三项制度特别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及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需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

(二)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2021年,我局开展了综合行政执法亮剑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同时以执法办案为手段,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存在的执法效率普遍不高的问题。但由于医疗保障、住建、林业、国土资源等领域的原执法人员并未随职责划转到我局,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也未组织系统性的业务培训,导致我局个别领域存在执法人员业务知识不精和业务水平不高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

六、下一步计划和打算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全体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意识,自觉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更加有效实施。

(二)进一步理顺综合执法改革体系,建立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执法规范、信息化建设等有效机制。

(三)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全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特别是针对2021年度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到部门和责任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政务
网站举报电话:0898-88595001

主办: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166号